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历史 > 大秦:开局被祖龙偷听心声 > 错误章 不让删(切勿订阅)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错误章 不让删(切勿订阅)

(抱歉,由于VIP章节不能删除,也不能改成免费章节,还要发满1000字,才能把内容修改掉,所以作者只能去找文字复制进来,凑合凑合了,以下内容出自百度百科,侵权立删~)

诸子百家,是先秦时期对各个学术派别的总称。

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篇着作。其后的《隋书·经籍志》《四库全书总目》等书则记载“诸子百家”实有上千家。但流传较广、影响较大、最为着名的不过几十家而已。归纳而言只有12家被发展成学派。

诸子百家之流传中最为广泛的是儒家、法家、道家、墨家、阴阳家、名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兵家、医家。中国先民在古代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具有鲜明的特色。中国有五千多年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文化典籍极其丰富。

在春秋战国时期,各种思想学术流派的成就与同期古希腊文明相辉映;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几经周折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时期全面上位;同时,程度不同地影响到与中国相邻的国家。

基本释义编辑 语音

?

诸子百家

诸子:指的是中国先秦时期管子、孔子、墨子、老子、庄子、孟子、荀子等学术思想的代表人物;

百家:指的是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等各个学术流派的代表家。

诸子百家:是后世对先秦学术思想人物和派别的总称。

春秋后期已出现颇有社会影响的法家、道家、儒家、墨家、阴阳家等不同学派,而至战国中期,许多学派纷呈,众多学说丰富多彩,为中国文化发展奠定了宽广的基础,中国术语上把这一时期称为诸子百家或百家争鸣时期。

解释:

1、诸子:以前为称呼,指孔子、老子、庄子、荀子、孟子、墨子、鬼谷子等。

2、百家:各个学派。

3、诸子百家有法家、儒家、道家、墨家等流派,后来对先秦学术思想派别的总称。

用法:

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各种学术流派。

例子:

王西彦《古屋》第五部:“我们决不拘泥统属,我们只以会全力追求自己的人生目的……不管它是三教九流,~。”

历史沿革编辑 语音

诸子百家谱系

【先秦时期】

文武道{顺天应人}微、周公王道{礼法}小、姜子牙{霸道}{兵法}大

【春秋战国】

管子、老子、孔子、晏子、孙子、范蠡、扁鹊、尹文、列子、庄子、田骈、黄老、杨子、邓析、公孙龙子、惠子、鬼谷子、张仪、苏秦、孙膑、庞涓、孟子、墨子、告子、商鞅、申不害、慎子、许行、邹衍、荀子、韩非子、吕不韦。

【汉】

司马迁、淮南子、董仲舒、王充。

?

诸子百家大辞典

“百家”按照“百家姓”的“姓”以“子”为称呼为代表的思想家。主要人物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庄子、列子、韩非子、商鞅、申不害、许行、告子、杨子、公孙龙、惠子、孙武、孙膑、张仪、苏秦、田骈、慎子、尹文、邹衍、晏子、吕不韦、管子、鬼谷子等。诸子百家的许多思想给后代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如儒家的“仁政”、鉴借儒家的"以义制利"精神。也鉴借墨家的"兼爱"、"尚贤"、"节用";道家的“少私寡欲”、“道法自然”;法家的"废私立公",等等思想。“诸子”,是指这一时期思想领域内反映各阶层、阶层利益的思想家及着作,也是先秦至汉各种政治学派的总称,属春秋后才产生的私学。

春秋时代王室衰微,诸侯争霸,学者们便周游列国,为诸侯出谋划策,到战国时代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传统上关于百家的划分,最早源于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他在《论六家要旨》中,将百家首次划分为:“阴阳、儒、墨、名、法、道”等六家。后来,刘歆在《七略》中,又在司马谈划分的基础上,增“纵横、杂、农、小说”等为十家。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袭刘歆,并认为:“诸子十家,其可观者九家而已。”后来,人们去“小说家”,将剩下的九家称为“九流”。自此,中国古代学术界都依从班固,百家就成了“九流”。今人吕思勉在《先秦学术概论》一书中再增“兵、医”,认为:“故论先秦学术,实可分为阴阳、儒、墨、名、法、道、纵横、杂、农、小说、兵、医十二家也。”

中国历史上,西周以前“学”在官府,东周以后“学”逐步走向民间。春秋战国时代,王权衰落,诸侯争霸,为了壮大自己的实力,各国开放政权以延揽人才,打破了本来的贵族政治体制,使得原本几乎没有资格参与政治的庶民可以发表自己的政见并参与政治决策,又因为人口的增加,土地分配困难,社会发生剧变。这一时期有思想的知识分子,面对现实的社会问题、人生问题等,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思想。个人利害与国家之间的利害交互运用,相互影响,标新立异。各种学说、思想纷纷出现。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