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历史 > 大宋不怂 > 四十八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李申之的车队从幽州城出发,路过大名府的时候,顺道视察了一番如火如荼的建设。

大名府的建设,是李申之打造的一个样板工程,因为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之前的大名府是荒芜的,正因为如此,省却了许多拆迁和整地的麻烦。

如今的大名府,是李申之所辖势力的交通要道。南北连接着幽州府和应天府,东西连接着山东与山西。

短短一年的功夫,硬是建成了一座繁华远超临安的城市。

当然,若是单论百姓的财富程度,大名府比起临安府远远不如。

但若是单论老百姓生活的便利程度,不只临安府无法与大名府相比,就连应天府和幽州城都难望其项背。

以至于李申之一度产生了迁都大名府的想法。

可惜南宋还未收服,西面和北面战事依然未停,现在谈建都迁都,还为时尚早。

大名府作为样板城来建设,先进的同时也会暴露出许多的问题,等把这些积累起来的问题解决掉之后,或许可以建设一个更好的京城。

车队到达应天府之后,在这里停留了半个月。

继续南下就是南宋的地盘了,过境之前需要一次彻底的休整。

二来李申之与张浚认真的探讨了一番未来的局面。连番的彻夜长谈,张浚的白头发增添了不少。

继续南下之时,朱熹强烈申请加入车队,李申之秒准。

一路舟车劳顿自不必提,无非是让众人更加想念在大名府坐铁轨车的感觉。

好在沿途州县均有地方长官和乡绅夹道款待,也算是体验了一场高规格的待遇。

毕竟人上人的感觉,不是金钱和科技可以衡量的。

当李申之的车队距离临安城还有三十里时,目光所及之地隐约可以看到天子的伞盖。

伞盖之后,朝中重臣倾巢而出。

赵士褭、韩世忠、张俊、李光、范同并排站立。

再往后分列两排人,左面一排为首站着李经,也就是李申之的二叔,再往后站着陆游,太学的教授和一众学者,右面一排为首站着赵不凡,也就是赵士褭的儿子,再往后则是唐婉,以及一众儒商模样的人。

李申之车队庞大,滚滚烟尘早已荡起数丈之高。穿梭的探子不停地报告着李申之与临安城的距离。

等候的众人早已开始纷纷议论。

范同砸吧了下嘴巴,隔着李光与张俊打趣道:“申之待会过来,定要与官家一阵寒暄,然后二人定会携手同行。”

“这是自然,官家与申之从小相交甚厚,申之对官家宠爱有加,官家对申之更是心向往之。”张俊附和着。

范同仿佛想到了好笑的事情,忍不住轻笑了一声:“那你说待会二人同乘一车,是乘申之的马车,还是乘官家的马车?”

此话一出,几个老相公纷纷转头看向了范同。

这是什么逻辑鬼才,在这种情况下居然还能出这么个难题。

坐谁的车,看似很小的问题,但是在相公们的眼里便是天大的问题。

朋友之间自然无所谓,你来我往的,怎么都好说。

但是国体之间,稍有不慎便会闹出天大的笑话,甚至于让自己一方在外交中处于十分被动之地位。

当然,南宋第一任皇帝赵构闹出的笑话也不少。

赵昚的马车,代表着天子的座驾。而李申之的马车,代表着臣子。

到时候这俩人坐在马车里相谈甚欢,那么该谁的马车先进城?

他们这帮大宋朝的臣子们,又该跟在哪辆马车的后面?

李申之坐上了赵昚的马车,自然皆大欢喜。

若是赵昚坐上了李申之的马车,他们又跟在李申之马车之后,那岂不是尊李申之而贬赵昚了?

韩世忠说道:“不论是官家坐申之的马车,还是申之坐官家的马车,都不是咱们该操心的事。到时候他们坐哪个马车,咱们就跟哪个马车。”

军旅出身的韩世忠最重实际。虽然在枢密院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之后有了不少长进,到底耍不过读书人心里的弯弯绕。

范同附和道:“张相公,你怎么打算?咱们几个怎么着也得走在一处吧。”

他们几个是朝廷重臣,要跟哪个马车便都跟着哪个马车。

若是几个老相公们走散了,第二天还不知道要被临安城的茶馆说书的编排成什么样呢。

张俊说道:“你们朝哪走,我就跟着你们走。”

最会浑水摸鱼的张俊,只对金钱感兴趣。至于站队么,只要站在人多的一方就行。若是两边势均力敌,那就站在有皇帝的一边。

赵士褭相对稳重一些,没有接范同的话题,而是征询起了李光的意见:“李相是何打算?”

李光是他们几个中最重原则之人,最重礼数之人,也是最教条之人。

面对这种事关大体的局势,若是事先没有征询李光的意见就贸然行事,说不得要被李光驳个面红耳赤。

果不其然,李光目视前方,语气笃定地说道:“申之当坐官家之车。”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