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历史 > 大宋不怂 > 四十二、幽州日报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幽州城的中央路口,有一处告示栏,所有颁布的政令都会在这里公示。

只要是公布的政令,都被执行的很好。

所以,这处告示栏拥有很高的权威。

于是乎,各乡各县纷纷派人定期前来抄写告示。甚至大户人家都会派专人来抄告示。

由此催生出了一项新的职业:抄书人。

这些抄书人就在告示旁边支上一张桌子,旁边站着个书童研磨展纸,一份份地抄告示,卖十文钱一张。

大户人家的仆人们出手阔绰,从来不问价钱,还得挑写的好的才愿意买。

乡里来的穷酸小吏没经费,只好凭借脑袋硬记,背熟了才敢离开。

抄书人的生意没做几天就没了。

原来是李申之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启动了印刷机来印告示,一次性地印上几百上千张。

为了避免有人乱拿浪费,每张仍象征性地收取三文钱的工本费。

张葱儿见状,提议在告示上印上自家的广告,这样一举两得。

李申之拍手称好,顺便在告示上题了四个大字:幽州日报。

一时间,《幽州日报》成为全天下最抢手的出版物,即便是印刷一万份,依然供不应求。一条中封广告的报价,也来到了一千两银子。

这一次,有一份重要的公告要发布,李申之命《幽州日报》印刷十万份,一晚上过去活字版都干废了好几套。

“你幸福吗?”

“你的愿望是什么?”

“你对官家,对国朝有甚看法吗?”

“不论你是文人,是商人,是官员,是乡老,亦或只是一个识字的乞丐……”

“欢迎你来畅所欲言。”

“这里没有知识的荒原,”

“这里没有不可触碰的滑梯,”

“幽州,在等你!”

十万份《幽州日报》发出去后,天下为之震动。

且不说落魄书生,卑贱商贾,他们自然是激动得涕泪横流。

光说临安城的朝堂之上,便有许多人蠢蠢欲动。

能站上政事堂的人,哪个不是天资绝伦之辈,哪个不是心怀抱负之人,哪个不觉得自己有指点天下之能。

可是在临安城朝堂之上,偏偏有许多不可触碰的滑梯,让他们不能尽情发挥。

《幽州日报》给了他们希望,给了他们一展胸中抱负的舞台。

如若不是舍不得临安城内的一家老小,真想当下打了包袱直奔幽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投奔。

赵昚看着心不在焉的满朝文武,自己心中又何尝不是那般想,又何尝不想去幽州城一看究竟。

《幽州日报》刊登了那则“相约幽州”的告示之后,专门留了一个月的时间供各地人士赶往幽州。

等到“相约幽州”大会举办之际,幽州城内的旅店早已住满了人。

好在正值夏秋之际,天气不甚寒冷,有些家境贫寒之人干脆露宿街头桥尾,并不显得多么寒酸,反倒成了幽州城内一道靓丽风景。

……

是日,风和日丽,人头攒动。

李申之站在幽州城高高的城楼上,那里是梁兴破城的地方,是汉人打破屈辱,恢复荣耀的地方。

李申之朝着楼下抱拳致意,城下众人顿时欢声如雷。

城楼中央站着李申之,在他的左右,站着一众名人。文有张浚、陆游,武有岳飞、梁兴,清流如李清照,还有代表朝廷来的赵士褭。

对于城下的人来说,总有一个是他们的偶像。

“感谢诸位近日来的投稿。你们的意见,我们全都看过了。”

“经过我们的梳理,将来稿分成了几个大类,每个大类各设一个辩论场,有请诸位前往各自感兴趣的辩论场。”

“诸位可以畅所欲言,也可以给自己赞同的言论投上一票以示支持。”

“诸位,万岁!”

幽州城的官吏们考虑得很全面,

……

李申之还没回应,朝廷的任命下来了。

赵瑗任命李申之为丞相,知枢密院事,封燕王。

字少事大。

李申之端着圣旨,呆呆地看了很久。

他仿佛透过圣旨看到了当年在临安城内跟在他屁股后的少年,对他充满了崇拜和敬仰。

而现在,那个少年仿佛遇到了天大的苦难。

赵瑗在朝中过得很不如意,这从给他的三个任命就能看出来。

有赵一朝,始终在削弱丞相的权力,于是乎搞出了一对左丞相右丞相的头衔。赵瑗封了李申之丞相,摆明了就是要放权给他,让李申之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枢密院是唐末五代以来,掌管军事的机构,枢密院知事便是军事一把手。

如此一来,军政两项权力都握在李申之的手中,可谓将整个大宋都托付给了李申之。

最后一项燕王,更是打破了赵宋异姓不封王的祖训。

赵瑗算是把心都掏出来给了李申之。

压力来到了李申之这边。

如果不是遇到了天大的困难,那小子是断然不会主动把自己架空,请李申之这头野心狼入朝的。

“我知道你已经倾尽所有了,可是还不够啊我的小兄弟。”李申之叹了口气。

良久,李申之放下了圣旨,重新装入匣子内,锁到柜子里,走出了房门。

“南面的事先让他们乱一阵,我要去看看真正的依靠。”

刚推开们,便见门口乌泱泱围着一大群人。

张浚,王伦自不必说,都在这里等着他商量大事。身后跟着陆游,韩平,梁兴等人,再后面还有唐婉,张葱儿跃跃欲试。

最令人惊讶的,是已经快要成人高的李修缘,也使劲地想挤进来。

大家都没有出声,压抑地喘着粗气,生怕吵着李申之。

李申之疑惑地问道:“诸位,这是怎么了?”

众人稍稍站定,各自闪开了点空间。张浚这才整了整衣衫,清了清嗓子。

正要开口说话,却不料被后面的唐婉抢了一嗓子:

“申之,你之前不是说我们可以自行招募僚属吗?这是我看中的人,劳烦小相公过目。”

说罢,举起一张名帖,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好些个名字。

这一嗓子不要紧,人群顿时炸开了锅,大家全都争着吵着举起自己手里的名帖,原来都是跟李申之要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