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历史 > 大宋不怂 > 三十六、一个都不许走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就在岳银瓶的碉堡弹尽粮绝的时候,应天府的岁贡送到了。

这是李申之当初与南宋朝廷达成的协议,由李申之负担对金人的岁贡,换取应天府相对自主的自理权。

李申之也从未爽约,每次都按时足额地缴纳岁贡。

打仗是打仗,不耽误做生意。

老美跟小日本在太平洋上打得火热的时候,生意可一天都没断过。

这一次的岁贡与往日的有些不同,除了铜钱和绢帛之外,还增加了许多工业品。

金人很眼馋应天府的工业品,所以通过届时还当着皇帝的赵构施压,让应天府拿出一部分工业品代替传统岁贡。

李申之“迫于无奈”地答应了。

于是乎,这批包含着军用干粮,净水粉,定装子弹以及许多新奇玩意的岁贡,就这么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了碉堡之下。

当完颜宗弼拿到岁贡车队的报关单的时候,气得一拳砸掉了半块墙砖,整个拳锋顿时鲜血淋漓。

宋人就这么明目张胆地在他眼皮子地下玩把戏,人家的报关单写得清清楚楚,路线规划得明明白白,可整个金人上下竟然没有人能作出预判,宋人的岁贡会成为碉堡的补给。

亦或者是有人看出来了,却选择不说。

事已至此,再生气也没用,完颜宗弼知道朝堂上的人靠不住,他必须得行动起来了。

完颜宗弼气冲冲地赶回了都元帅府,准备下一步的谋划。

碉堡虽然得到了补给,但仍然不具备攻击力。只要不去招惹岳银瓶,也不会有什么了不得的后果。

斥候们不断地朝燕京城里传递着消息,金国的局势一天不如一天。

完颜宗弼面对着每况愈下的局面,终于等到了他最不愿意看到的那一刻,民变四起。

民变早就起来了,金国早已无法掌控对周边局势的控制。

而现在,造反的百姓慢慢聚拢了起来,形成了几十股万人规模的部队,朝着幽州城围拢了过来。

如果说这幕后没有人操纵,完颜宗弼是不信的。

直到此时,他才终于看清楚了李申之的布局。

先在幽州城外扎下一颗钉子,让金人不敢轻举妄动,然后再到四处煽动民变。

如果没有这颗钉子,那么金人的骑兵便可以随意出击,民变很快就会被镇压。

河北的反金义士自打靖康之难后被反复镇压,实力已经大不如前,金人只需要派出几个猛安(千人队),就能横扫河北大地。

如今却不行了。

错过了最初的镇压机会,民兵俨然成了规模,再想要镇压的话,必须得正儿八经地打仗才行。

可现在,金人若是敢大规模地对外用兵,都城就会面临被攻破的危险。

对于金人来说,局势前所未有地凶险。

完颜宗弼在凶险之中,终于看懂了李申之的打算。

修碉堡也好,煽动民变也罢,都是李申之的烟雾弹。

李申之真正的图谋,是攻破幽州城。

而不管是碉堡,亦或是民变,都不足以攻破幽州城。想要占领幽州城,应天府必须大规模出动正规军。

完颜宗弼打算找到宋人的正规军,充分发挥骑兵优势与其野战,只要打赢了这一场野战,那么幽州城外的碉堡和民变都会不攻自破。

在此之前,金人在军事上选择了保守主义,也是在等李申之的主力出现。

从完颜宗弼搜集到的情报来看,李申之的主力的确出现了。

人数正如完颜宗弼所料,只有三万人。

应天府能凑出这三万正规军,已然是使出了吃奶的劲儿来。

当初应天府打防御战的时候,可以老少妇孺都上场,搞全民皆兵。

然而出境作战,这一套便行不通了。

能出境的必须是精兵,并且还不敢派出全部精兵。

应天府政权与南宋朝廷虽然明面上是一家,但是双方都想掐死对方同样心照不宣。

李申之也得防着南宋朝廷趁他北伐的时候背后捅一刀。

完颜宗弼经过了充分的推演,觉得自己的胜算很大。

宋人有三万人,却大多数是步兵。虽然战斗力很强,但是机动力很弱。

失去了城墙防御工事的保护,他们的战斗力有限。

殊不知完颜宗弼一厢情愿地在这里精打细算,李申之却完全没有把他放在眼里。

在宋人的行军大营里,李申之与岳飞在沙盘前反复地推演着局势。

“梁兴他们领着义军已经前进到了良乡,距离幽州城只有一日路程,正在等待其他路人马集结。”李申之看着慢慢的小红旗,说话都眉飞色舞。

岳飞的脸色却有些凝重,说道:“只要再有些时日,咱们造出足够的机枪和子弹,实力上完全可以碾压金人,你为何非要急功冒进?”

李申之说道:“我不想放走一个金人,他们一个都不许走。”

“呼……”岳飞深深出了一口气,说道:“你真的想好了吗?”

李申之说道:“让我守城还行,攻城却不是我的强项。再说了,只有我当诱饵,才能让金人更加疯狂。”

岳飞皱眉沉默了片刻,忽然眉头舒展,一抖披风,大马金刀地坐在了主帅位之上:“既然主意已定,那么老夫便当仁不让。”

帐下一众将校纷纷精神一振,齐齐抱拳听令。

岳飞接管了所有军事指挥权,连带着宋军的气质都为之一变。

这是独属于岳飞的人格魅力,一股完全不同于李申之的人格魅力。

与李申之打交道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李申之是一个神奇的好兄弟,总是能给他们带来惊喜,能帮他们解决问题。

而岳飞,是那种类似于父亲样的角色,拥有绝对的权威,他们只需要听命死战便行。

不到一炷香事件,岳飞便下达了上百道军令,众将校纷纷领命出帐,领着各路人马朝着不同的方向进发。

行军也是一门学问,不可能所有人马都走同一条路,需要将帅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出不同的路线,再兵分几路各自进发,最终在目的地集结。

宋人的进军路线,很快便出现在了金人的朝堂之上。

完颜宗弼作为军方的代表,替众人分析着局势:“臣以为,宋人是打算先派遣造反的流民攻城,其主力再趁乱夺我城池。”

完颜亶哪里经历过这种架势,顿时手忙脚乱,问道:“都元帅,计将安出?”

完颜宗弼一字一句道:“强攻碉堡,活捉岳银瓶。”